111 學年度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成果

項目

二、實施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~1.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

主辦單位

東勢區中科國小    423臺中市東勢區東崎路4段92巷16號    (25872534)

活動名稱

小一五好迎新典禮

辦理時間

2022/8/29   8:00~12:00

參與人數

35

活動時數

4

課程內涵:

1.迎新闖關活動(四關)
(1)敲鑼說吉祥話:品德鑼(品德楷模、幸福敲鑼)、健康鼓(健康文武、快樂打鼓)
(2)品德九宮格:小朋友排隊在界線後方,依序投擲小球各兩顆,擊中品德九宮格數字可換取同數量的鉛筆。
(3)許一個美麗的童年:小朋友拿一張卡片,先寫上姓名,再各選一張對自己的祝福語貼在卡片上,最後放進許願瓶裡,掛在許願樹上。
(4)五好宣言牌:小朋友與家長拿著五好宣言牌,一同宣讀五好,說好話、做好事、存好心、讀好書、練好身,並拍照留念。
2.校長解說智慧門(蔥、芹菜、乖乖、蘋果),再由校長、導師、家長、帶領進入「智慧門」。
3.學校贈送五好禮物給小一新生,讓五好品德深植在孩子的心中。
4.校長介紹學校及親職教育講座、介紹班導師、各處室簡介,介紹學校環境、課程、注意事項。

成果與檢討:

1.家長表示透過小一闖關活動,讓孩子與老師更進一步的接近,讓孩子能更快速適應學校生活環境。
2.家長表示透過班導師的親師生一起共讀繪本以及創作繪畫,培養孩子喜歡閱讀、繪畫的興趣,也增加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的技巧及方法,收穫良多。
3.家長表示透過校長親職教育講座的妙法、各處室的學校業務報告、學校注意事項、家庭教育宣導,讓家長對於教育及教養孩子有正向的方法。

成果照片

闖關活動情形(敲品德鑼)

親子闖關活動(親子一同許一個願望)

行政人員、導師介紹親子共讀的方法

校長親職教育講座

承辦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