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 學年度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成果

項目

二、實施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~1.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

主辦單位

大甲區西岐國小    43774 臺中市大甲區順帆路96號    (0426811747)

活動名稱

新生入學歡迎儀式

辦理時間

2022/8/28   8:30~10:30

參與人數

100

活動時數

2

課程內涵:

1.活動內容:新生報到後,將進行一系列設計認識校園。

快樂關卡:在這個環節,學生將獲得折疊椅和學生帽,並透過參與彈珠台活動兌換禮物。同時,家長與孩子將在打卡拍照區留下合影,營造歡樂的氛圍。
聰明關卡:學生將收到由教育部發行的閱讀齊步走繪本贈書及書籤,同時家長將領取教育部所發行的親職手冊,強調對教育的關注和參與。
勤勞關卡:在這個環節,我們將指導學生使用衛生紙擦拭餐碗,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,同時發送餐碗及餐袋,鼓勵他們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。
健康關卡:
學生將接受正確潔牙方式的指導,同時獲得牙刷及杯子一組,強調口腔健康的重要性。
平安關卡:在這個環節,我們將進行上下學交通安全的指導,並發送防災頭套及提袋,以確保學生的安全意識和應變能力。

2.校長、各處室主任及班級導師和家長進行親職對話,並與家長說明。
3.學生則由導師帶回教室,進行班級經營與師生互動,帶領他們認識校園環境,確認飲水機及廁所的位置。

成果與檢討:

▲新生活動建議:

1.快樂關卡: 確保活動充滿教育性和娛樂性,考慮在彈珠台兌換禮物的同時,結合一些有意義的題目進行挑戰,以提高知識面與參與度。
2.聰明關卡: 擴大閱讀齊步走繪本的主題,結合互動式教育活動,讓學生更深入地參與學習。
3.勤勞關卡: 在指導學生擦拭餐碗時,考慮加入一些生活技能培訓,例如基本的廚藝知識,以提升實用價值。
4.健康關卡: 考慮邀請專業人士進行潔牙方式的指導,以確保學生獲得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。
5.師生互動: 鼓勵導師與學生進行更主動的互動,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,以促進師生之間更緊密的關係。
6.校園環境: 考慮設計更有趣的導覽活動,並提供學生更多參與感,例如設立尋寶遊戲或拓展校園地圖,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認識校園。

成果照片

老師指導新生,發生地震如何保護自己。

一年級導師帶領新生認識環境。

新生開心的打彈珠,獎品有智慧筆、聰明夾。

家長與新生合影,為開學日留下美好的回憶。

承辦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