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 學年度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成果

項目

二、實施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~1.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

主辦單位

北屯區北屯國小    40646 臺中市北屯區進化北路2號    (04-22332110)

活動名稱

入班宣導-防治霸凌與情緒主人(高年級)

辦理時間

2023/1/13   13:30-15:30

參與人數

400

活動時數

2

課程內涵:

聘請台灣幸福生命教育發展協會5位講師入班高年級進行宣導
為期四周,一周一小時

1.網路可以吸收新的事物、跟朋友聯繫,但也會因網路上的情緒性言論和惡意攻擊,造成孩子內心恐慌焦慮。陪伴孩子面對網路霸凌。
2.如何面對網路霸凌、校園霸凌的負面情緒,當孩子正在面對網路霸凌,或是收到他人的惡意批評與攻擊,心情陷入低潮時,大人可以帶著孩子練習正向面對,接納所有難過、生氣、悲傷、失落等等的情緒,告訴孩子,這一切都是正常的,慢慢找回平靜的心,才能繼續面對生活中的挑戰。

二、接納不是每個人都能相處得來
兒盟調查發現,網路霸凌的霸凌者其實來自孩子現實生活中的同學或朋友為主,
孩子跟同學的相處狀況,也會延伸至網路上的社交活動,尤其在網路上不是直接面對面發言,隔著屏幕互動,更容易讓人忘記言語的利刃會使人受傷。
因此,陪伴孩子接納,生活中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自己,有些人就是沒有辦法跟自己好好相處,可能不是對方的問題,但也不是自己的錯,只是溝通的頻率不對,沒辦法接收到彼此的訊息,造成相處之間的摩擦。讓孩子明白,沒有人可以做到人見人愛,但是我們可以珍惜留在身邊,真正關心自己的家人朋友,也是好好照顧自己的方式。

三、減少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
網路霸凌的惡意攻擊,可能會讓孩子陷入焦慮恐慌,甚至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現實生活的人際互動。為了降低孩子的網路焦慮,可以先讓孩子觀察自己的社群軟體使用情況,每天會花多久的時間使用社群軟體,再根據使用習慣,逐漸降低使用時間,可以搭配適合的APP或是設定鬧鐘,提醒自己每天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,讓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當下的生活,減少焦慮的來源。

四、尋求專業協助
不論是透過文字或是圖片的方式惡意攻擊對方,都會留下痕跡,當孩子無法保護自己不受傷害,大人可以協助孩子留下網路霸凌的證據,將散播謠言內容、激烈的批評留言,截圖存證保留證據,必要時可以採取法律行動。另外,兒盟也有提供反霸凌諮詢專線,以及Line官方帳號作為諮詢的管道,面對網路霸凌,不用一個人承擔,我們願意聽孩子說,這一路上的心情點滴。

成果與檢討:

由兩位專輔老師入班高年級宣導利用PPT與影片,問答的方式宣導。
活動從1/12-1/19一周才完成每班的宣導

與學生互動良好,學生反應熱烈。

成果照片

防治霸凌與情緒主人

防治霸凌與情緒主人

防治霸凌與情緒主人

防治霸凌與情緒主人

承辦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