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 學年度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成果

項目

二、實施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~3.學校之推展家庭教育工作人員(含教師、專業輔導人員、行政人員等),每年應接受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專業研習時數

主辦單位

北區賴厝國小    40449 臺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168號    (04-22302388)

活動名稱

創傷知情~家庭中的兒少悲傷與復原:教師家庭教育研習活動

辦理時間

2022/10/19   13:30~17:30

參與人數

93

活動時數

4

課程內涵:

一、提供教師增能研習,讓老師學習如何從創傷知情的角度解讀孩子的行為,理解情緒教育對孩子行為改變的正向關聯。
二、培養情緒調節能力與求助能力的重要性,以及認識陪伴過程可運用的媒材工具。

成果與檢討:

一、除了日常中的生死離合外,這幾年疫情肆虐,教學現場也有遇到學生的家人突如其來離開人間,造成學生無比傷痛,安排這樣的研習可以讓老師增能,有機會在面對班級學生有這樣議題時,知道從哪裡取得資源來幫助孩子。
二、研習中還有很大比例的情緒教育教學活動事例,讓老師更加清楚如何有效地引導孩子的情緒。此外,紓壓的部分也讓平日工作繁忙的老師可以習得簡單的紓壓方法。

成果照片

講師說明家庭中失落事件對兒童身心的衝擊

講師請與會教師說說自己紓解壓力的方法

教師實作、練習紓壓的方法

講師說明面對班級內創傷兒可以幫忙的教資源

承辦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