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 學年度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成果

項目

二、實施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~3.學校之推展家庭教育工作人員(含教師、專業輔導人員、行政人員等),每年應接受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專業研習時數

主辦單位

北屯區建功國小    40643 臺中市北屯區軍功里軍和街43號    (04-24367042#741)

活動名稱

親師溝通

辦理時間

2023/3/1   14:00~16:00

參與人數

74

活動時數

2

課程內涵:

1.家長的期待與擔心
2.教師的期待與擔心
3.親師溝通障礙
4.溝通過程中的阻礙
5.良好親師溝通原則
6.良好親師溝通技巧-三多/二少

成果與檢討:

一.講師分享了許多處理協調過的實際案例,其豐富的實務經驗讓聽者心有戚戚焉,收穫、成長很多。
二.深刻體悟到以下溝通心法:
1. 如果雙方已進入衝突狀態,再要解釋"誤解”(太急著去澄清),是無效的
溝通。要先接得住對方的感覺。(澄清彼此誤解的溝通一定要看時機,要先
觀察對方在哪一個階段)
2.溝通要“當面談”會更有效!
3.要溝通之前,也要先傾聽自己的內在?我想要什麼?我擔心什麼?.....
4.價值觀不同時,不要急著想要讓對方接受彼此,要多一點的訊息了解背後的
原因,實踐同理心。
5.老師和家長的界線都需要“柔軟而堅定”,讓彼此互相了解。
6.溝通時要具體事實陳述,千萬不要用評價性的語言(可以先演練請同伴評估)
7.溝通是要進到對方的世界,有效溝通-多多傾聽,因為聽比說更重要。


成果照片

家庭教育人員參與講座盛況

親師溝通的障礙

講師簡報-溝通過程中的阻礙

家庭教育人員參與講座盛況

承辦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