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 學年度中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成果

項目

二、實施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~1.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

主辦單位

后里區后里國中    42146 臺中市后里區眉山里中眉路169號    (25562409-141)

活動名稱

性別平等教育主題宣導

辦理時間

2023/3/15   7:30-8:30

參與人數

456

活動時數

1

課程內涵:

后里國中於3月15日朝會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宣導,由輔導室在林科甫主任主講。他以印度性侵暴力事件為題,引導學生省思人性尊嚴的重要性,並融入國際教育議題,提醒大家防範交友軟體各種騙財、騙色、騙感情的陷阱。
林主任指出,2012年印度首都新德里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公車輪姦案,一位醫學系女學生和男性友人,在看完電影後搭乘公車回家,遭到司機與其他乘客等6人攻擊,友人被打昏,女學生慘遭輪姦後被丟棄路旁,司機甚至企圖開車輾過受害者以湮滅罪證,很遺憾地送醫急救後仍告不治。
他接著說道,印度女性地位遠低於男性,在暴力和歧視威脅下,缺少對於個人健康和幸福的關注,性犯罪事件尤為嚴重。印度警方對於性犯罪刻意低調處理,法院也往往草率以不起訴結案或輕判了事。此案發生後震驚全球,更引發眾怒,示威活動遍地開花,印度政府雖宣布一系列保護婦女措施,並修法嚴懲性侵犯,仍無法洗脫新德里為強姦首都的污名。
為扭轉社會偏見,印度女權運動家布塔莉雅投身社會運動大聲疾呼,每個人都應該有尊嚴地活著,這也是女性主義適切的定義。她提倡女性主義不只是為了女性,也不是要對抗男性。人人都應該體認到無論你來自哪裡?你的身分是什麼?每個人都應該過著有尊嚴的生活,這才是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 5實現性別平等的最佳途徑。
最後他也呼籲,近年來網路交友盛行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方便,卻也隱藏著許多陷阱。許多青少年思想單純,誤信交友軟體誇張的廣告,在未掌握對方資訊之下成了受害者,已經衍生了不少詐騙案件,甚至發生性侵事件,希望務必以「有尊嚴地活著」為前提,愛惜自己的身體,更要尊重他人。

成果與檢討:

1.學生書寫學習單認真。
2.期望每位學生都能將今天宣導的重點落實在生活中。

成果照片

輔導主任向全校師生宣導

輔導主任以印度為例說明婦女遭受不平對待

學生認真聆聽

學習單

承辦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主任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長: